為了和諧而選擇沉默,往往痛苦的只有自己。
當你的沉默被視為理所當然,你就連說話的餘地也沒有了。

 

10247813_10153313610824203_2763653444916687990_n.jpg  

 

有時候,發脾氣也是很重要的一種技能。

孤家寡人離鄉背井來到離家五百里的南台灣工作,一開始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是對的。

但在經歷了四個年頭後,才驚覺到自己的處事態度有很嚴重的問題。

首先就是,我不會生氣。

也許是該說成,我"不知道該怎麼生氣"。

長久以來,發生衝突時,為了和諧而選擇讓步,或者是為了怕破壞關係而對他人侵犯自我權益的行為不斷的容忍,到頭來就是只有自己痛苦。

因為我會讓步會認錯,所以錯推給我就對了。

因為我會容忍,所以得罪我也沒關係。

即使後來發難者終於發現是自己的錯,他們也不再對我道歉。反正我不會生氣嘛! 何必拉下臉道歉呢?

因為會容忍,所以他們理所當然地把我當成責難的對象,即使我與他從未有過過節,他也迫不及待的等候,甚至製造機會來責難我。

因為會讓步,所以他們理所當然地不再為我著想,當一個團體玩大風吹時,永遠會有一個笨蛋自願自己站著,讓所有人都坐下,他們又何必照著遊戲規則來玩?

 

我的人際關係有因此而好嗎? 並沒有

聯合起來說人長短對現在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再好不過的茶餘飯後活動,尤其依照人類習性,一定是愛說壞的方面。

因此大家對我的印象可說是每況愈下,聲名狼藉。

難道我真的不在乎嗎?

其實很多時後我難過的不得了,如同抗壓性高的人其實得憂鬱症的比率越高。尤其在聽到根本不是我犯的錯誤,被掛上我的名字的時後,或者是我原先努力做出的成果被反白成缺點的時後,以及終於發現了一些在我面前看似好好先生,在我身後卻不斷抹黑我的人們。

和一個朋友討論過這樣的狀況,得到的結論是:

[因為你一開始就是這樣了,到現在,大家習慣了,我也習慣了,可能你自己也習慣了。]

 

當一個長久以來都習慣被這樣對待的人,突然哪一天跟旁邊的人說他其實很不爽,我看這些人朋友也不用做了。

他們是無法接受階級位置重新洗牌的。

 

回頭想想,一個不會發脾氣的人,其實是最難相處的。

大家不知道他的界線在哪裡,其實早已深深刺傷他,卻仍然覺得沒關係。

到這種時後,對自己比較好的方法,也對別人比較好的方法,就是reset了。

放棄這裡,找一個還沒有定位你的圈圈,這次一進去,就要劃清自己的底線。

我的脾氣好,只該對值得的人。

不然以德報怨,和以報德?

但確實,有時後要經歷這番歷練,才會學會自己在什麼樣的狀況下該強硬起來。

不只是保護自己,也讓你身邊的人,學會尊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鳥 的頭像
    阿鳥

    阿鳥的鳥窩

    阿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